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目前白酒行业的现状
时间:2018年8月13日内容来源: 滁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3075 分享到:

目前白酒行业的现状

白酒行业是我国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传统行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传统食品是体现中国民族特色和饮食文化的重要产业,而白酒是最具特色的传统食品之一。在我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从有记载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是礼仪之邦,最讲礼节,善于交际,“酒逢知己千杯少”,反映了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与酒尤其是白酒结下的不解之缘,成为表达友情的一种方式。因此,白酒仍是目前中国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种类之一,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中国行业报告网发布的2015年中国白酒市场现状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分析报告认为,过去十年,我国白酒行业高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政商消费。中国白酒行业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后,2013年开始进入调整期,导致行业调整的因素包括经济增速下滑、“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等。种种问题蜂拥而至,使得行业前景较为悲观。未来政商消费即使有所恢复,也难以再现高增长。就中长期而言,高端白酒不应对公务消费的增长寄予过高期望。中国白酒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核心消费群体。新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中国可支配收入的提升:第一个动力来自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带动的中档酒消费市场的大扩容;第二个动力是持续扩大的富裕群体的消费替代政商消费,白酒行业在经历调整之后会迎来新一轮增长。

据最新资料显示,2014年白酒产量将达1270万千升,同比增长4%,销售收入突破5200亿元,同比增长3.6%,利税1180亿元,同比下降13%,利润660亿元,同比下降18%,税金520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2014年高端白酒(出厂价600元以上的白酒)销量在4万吨左右,与2013年基本持平,高档酒销量明年有望保持在4万吨以上。

从我国过去10年白酒销售额来看,以高端消费为核心,高端白酒供不应求,引发了全行业开发高端酒的热潮,价格不断攀升。但随后高端白酒出现剧烈调整,政策大力抑制三公消费,而从现在的时点来看,反腐已经融入本届政府的执政逻辑中。不过,本轮调整中偏高端的酒企市场可能被中低端市场所弥补,中低端大众白酒的消费升级可能成为重要的驱动力。白酒股在2013年经历了大幅调整,企业增速也经历了明显下调,但是收入增速仍快于产量增速,显示中低端白酒自身的升级仍在持续,中低端白酒的价格也基本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扩容、升价、高增长”,这是过去若干年来中国白酒行业的一个基本发展模式。今日白酒行业发展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发展拐点其实也仅仅是这个行业回到原本就应该处在的正常发展轨道上而已,也就是说中国白酒行业过去的10多年是大跃进方式的发展,是透支了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市场、是透支未来增长的超常速发展。因此,回归到白酒行业的营销原点是今后中国白酒行业尤其是企业应对市场的最佳发展方向。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