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从采访全国70名经销商解读中秋白酒行情
时间:2018年9月25日内容来源: 微酒 浏览量:1213 分享到:

今年中秋白酒销售行情到底呈现何种走势?这种走势是否会延续?9月24日中秋节,微酒记者团队集体出击,采访了四川、贵州、陕西、山西、上海、安徽、北京等遍及7个大区的70名经销商。他们对于今年行情这样说。

01、市场说之高端名酒“理性记”

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名酒产品价格及销量一直是市场行情晴雨表。为了备战中秋,从8月1日起一直到9月底,飞天茅台酒两个月的市场投放量共计达到7000吨,接近全年供应量的四分之一;同时,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在节前不断通过控货等方式调节市场。

“这些方法在对稳定价格、平衡供需上起到了一定作用。”某行业人士如此说。

西南某经销商还表示:“今年高端名酒行情整体没有去年乐观,但价格基本稳定。其中茅台一批价达到1750元/瓶左右,五粮液略有上涨,国窖基本持平。”

华北某名酒经销商说道:“茅台尽管放量,但在市场上一直属于‘硬通货’,供不应求。五粮液、国窖等其他名酒产品相应表现比较稳定。同时,由于厂家采取了‘分流’措施,将渠道扁平,经销商个体的业绩增长都不明显。”

“除飞天茅台外其它名酒产品价格跟预设最低批价还有一定差距。”西北某经销商表示,“而且今年中秋、国庆相隔很近,这些名酒想要达到这个价位有难度。”

“大型连锁烟酒店,茅台供不应求,其他高端名酒感觉一般。”某名酒企业领导人也对这一趋势直言不讳。

可以说,从调查结果来看,高端名酒板块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或是小幅度上涨,但总体而言表现比较“平静”,独属于节日的热闹场景不明显。采访中,有经销商直接跟微酒记者“抱怨”道:“往年,中秋节前一周动销情况就很明显,今年离过节只有两天时,我们的一些客户都还没有买酒动作。”

02、市场说之中高端“逆袭记”

在名酒略显疲软的这个中秋,多地市场却反映次高端产品表现强势。

“整个山东今年中秋次高端表现强势,剑南春、舍得、汾酒等产品动销良好,”某山东经销商如此说。并且据他预测,舍得在其强势市场聊城销售增量达到去年一半。

某上海经销商也预测,整个华东地区的商超渠道,剑南春增幅可能超过20%,其他次高端产品最高增幅可能达到40%。

除了次高端产品之外,多地经销商还表示,中、低端产品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低端好走,高端不好走”成为这个中秋典型的行业现象。

“我备了600件某高端产品,结果到现在才卖出100多件。相反,200多价位的产品一直走得不错。”河南某经销商如此说。

“江苏市场目前洋河梦之蓝系列产品以及国缘四开的氛围非常好,部分市场甚至在相应价位段能达到6:4的销售比例,”某华东经销商表示。对于洋河系列产品的火热,某上海经销商表示中秋涨幅可能超过50%。

“安徽市场整体次高端及以下产品中秋期间动销都不错。”某当地经销商表示,根据他预测,春节期间,像口子窖等维持春节20%-30%这样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也有消费者反应,在安徽等地,宴席及平时饮用,古井8年等产品已经很常见。

再观陕西市场,据经销商介绍,目前走量还是主要集中在西凤6年、15年,以及华山论剑等产品。

不难看出,虽然次高端及以下产品在各地市场表现不完全一致,但多点开花的形式基本呈现。

03、市场说之“一般”背后有趋势

从采访结果来看,所谓“行情一般”,其实更多是稳中有升,不过整体上升幅度较小。

对于这样的行情特点,有行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去年行业业绩增长明显,基数大,导致今年想要大幅度增长困难,显得业绩一般。另一方面,经销商及行业人士普遍反映,目前消费者越来越趋近于理性,对于高价位产品选择更加谨慎。

“今年很多公司及政务取消了福利,对于团购这一块影响很大。”还有经销商补充道。

但与中秋行情“一般”相对的是,外来资本对酒水的青睐反而在近期表现明显,具体体现为对专卖店的热衷。

“我们周围最近几个月开了十几家酒水专卖店”,某地经销商说道。而且据他观察,这其中,非酒水行业营业者占据了绝大部分。在此种风气的带动下,酒水专卖店在这个中秋逐渐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一是,经销商开始注重终端店面整洁,不再将店作为团购的一个延伸,而是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二是,经销商不再只注重短期利益,拒绝“低价竞争”模式。

基于目前行情以及市场呈现的变化,今年接下来市场走向如何?

有行业人士预测,白酒的市场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虽然可能存在时间差。但依据目前的表现,预计后期可能行情回落但不会衰退,到今年春节,有望继续稳中小升。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