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茅五洋泸郎汾 2019年要怎么干?
时间:2019年2月18日内容来源: 酒说 浏览量:1354 分享到:

2019年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千亿酒业集团即将诞生,茅台、五粮液两大酒业集团都已经吹响冲刺千亿的号角;这一年,稳定的百亿俱乐部将正式成型,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郎酒、汾酒、剑南春、古井贡、牛栏山以及劲酒,之后百亿俱乐部成员将保持相当一段时间的稳定;这一年,新发展周期成型,行业分化继续加剧,头部竞争时代正式来临……

那么,在关键的2019年,最能代表行业走向的名酒们会有怎样的战略布局?又将在哪些方面着力突进?

1、茅台:跳起来摘桃子

关于2019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李保芳曾明确定调:茅台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基本思路,“跳起来摘桃子”。茅台从产能投放、价格管控、文化建设等多个层面进行部署。

稳定存量预期,做足增量效益。

2019年茅台酒3.1万吨左右的投放总量,不会全部用作经销合同计划,经销商合同量“不增不减”, 总量1.7万吨左右;实行增量合理调控,积极拓展新渠道,优化产品结构;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坚定不移管住、管好市场价格

茅台市场价格要保持稳定,2019年乃至更长时期内,茅台酒、系列酒价格都会封顶一个时期,不会再调整。

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把握市场平衡

2019年,茅台将坚持“就近服务”把握区域平衡。因地施策实行差异化投放,做好区域平衡。对贵州市场适当倾斜,加大遵义、仁怀、茅台公司本部直销,防止茅台国际大酒店、国酒文化城和中枢直销点等地“开门营业没酒卖”。

突出抓好文化建设与服务提升

要将文化建设与服务提升,当成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服务赢得市场。

牢牢抓住品质、品牌两大要害

品质和品牌,事关茅台长远发展根基,抓品质、树品牌是茅台的头等大事。一要永葆一流品质。视质量为生命,弘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工艺;二要塑造一流品牌,尊崇社会诚信、恪守商业道德,履行好扶贫、环保等社会责任,并乐见和支持同行兄弟企业的发展。

稳步推进营销体制转型升级

茅台将坚持“渠道畅通、管控有力、扁平化”,进一步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

一是在总体思路上,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存量优化控制,增量重在自营,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流程,逐步建立现代化营销体系;二是正确处理好国家、消费者、经销商、股东和企业“五方关系”;三是茅台酒不是必需品,其消费群体的定位,要让市场说了算,让消费者说了算。

立足市场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策略

注重政策的科学性。2019年,茅台将取消身份证登记、电话登记才能买酒的措施,也不能拒收现金,也不再搞任何形式的促销活动。

2、五粮液: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

2019年,五粮液的目标是保持两位数增长,不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保持高质量发展。对于2019年怎么干,五粮液提出“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

“补短板”:重点在渠道、组织、系列酒和机制体制等方面。

一是补渠道短板。利用“控盘分利”系统方案,依托信息化技术,从供应链、渠道链和消费者三个方向,对货盘、渠道盘、价格盘和物流盘进行发力。

二是补组织短板,推进组织市场化、渠道扁平化、职能专业化。在产品研发上,建设以“消费者和质量”为核心的产品研发机制、管理体系。提高商品的物流配送效率,财务系统加快适应对终端客户的服务需求。

三是补系列酒短板。

四是补机制的短板。推出合理的政策机制,紧抓政策连续性,坚定商家和市场的信心。

“拉长板”:在 “品质”和“品牌”两个方面放大竞争优势。

目前,五粮液的主品牌已经大幅度精简,致力于强化五粮液“1+3”和系列酒“4+4”的产品体系。五粮液将持续提升高端地位,彰显品牌价值。挖掘五粮液的品质资产,讲好五粮液的品质故事,这需要做好一套完成的系统工程。

“升级新动能”

一是推进高端化新动能。2019年从高端消费群体出发,强化五粮液的高端价值体现;五粮液将在以一线城市,建设高端品牌体验馆,并创新体验之旅,做好服务配套和提升;打造消费者酒王俱乐部,推进终端场所的职能转变。

二是推进数字化新动能。五粮液以品牌体系、渠道体系和团队体系为支撑,实现数字化营销建设。

3、洋河:实施“1246”工程

洋河2019年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1246工程”展开:

树立一个坚守。

面对2019年的发展环境,要坚守品牌“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持续期、全周期”的五个周期规律,对于各项具体的策略,要弄懂弄通,坚持不懈的执行下去,使市场在规律的引领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追逐两大目标。

一是酒体绵柔度取得革命性突破。要紧紧围绕绵柔机理深度应用,全面提升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化和饮后舒适度,引领白酒市场的消费趋势,创造消费者的感动和愉悦;二是力保市场销售增长高于行业增长的平均水平,争当行业排头兵。

抓实转型四个关键。

一是消费升级,要把握好消费升级的方向,在产品属性、产品选择、产品周期上下功夫,顺迎消费升级;二是行业分化,要抓住机遇,抢抓市场的占有率和终端消费者;三是信息泛滥,面对媒体环境的变化,对“不变的”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变化的”要及时地调整方式,对“变与不变”要找到成长的捷径;四是高维竞争,要跳出红海,优势再造、模式创新、构建生态圈,找到高维的蓝海。

精铸六大力量。

一是精铸至臻至强的产品力;二是精铸直入人心的品牌力;三是精铸攻守兼备的渠道力;四是精铸坚强可靠的配套力;五是精铸迎接未来的创新力;六是精铸昂扬向上的文化力。

4、泸州老窖:搏命

早在一年前,泸州老窖就已经将2019年定义为“搏命年”,而在2018年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又直言“老窖迎来了最有机遇的2019。”那么,机遇年老窖如何搏命呢?

在营销层面上,泸州老窖将扩大招商。首先,将加大空白区域市场招商力度;其次,将针对以县级为为单位的空白市场招商“查漏补缺”;此外,在现有“完全授权合格经销商,‘1+1’辅助优势经销商,完全直营空白市场”三种模式基础上,开发新客户。

此外,还会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对经销商、尤其是有一定规模的经销商的支持会越来越大的。管理上也会进一步加强费用、促销、广宣、价格和物流等的管理。

接下来,泸州老窖还准备成立大区公司,授予各大区更多的权利,让各个大区统筹分配。这是近年来泸州老窖按区发展策略的延续。

除此之外,在泸州老窖不久前公布的部分2019年规划里,大单品层面,国窖1573的销售目标将达到100亿以上,并将推出战略新品,强势抢占千元价格带。

5、郎酒:提档升级

系统性提档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郎酒2019年乃至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9年,理顺郎酒产品价格是郎酒最重要的工作,要确保价格稳中有升。为了坚守郎酒的价格红线,郎酒不惜任何代价,价格是红线也是法则,严肃价格纪律,是确保郎酒市场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郎酒对经销商进行严格选择,新进经销商要设定价值选择门槛,实现高质量经销商的布局。既有的郎酒经销商,将随郎酒量价齐升而获得更大经营回报,公司要努力确保经销商获取更大的经营利益。把郎酒发展成果更多向郎酒市场价值创造经销商倾斜,是郎酒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加快产能建设,实现吴家沟高端酱酒酿造区投产,2020年形成新增年产1万吨酱酒,泸州浓香基地203车间建成投产,新增年产1万吨浓香白酒;

2019年,郎酒股份IPO工作继续推进,力争2020年成功主板上市。

6、汾酒:变革攻坚

2019年是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签订三年责任书的最后一个年度,是汾酒改革的攻坚期。因此2019年对于汾酒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汾酒从机制体制的变革、营销的整合、传播的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发展多个层面全面发力。

实现三大变革。

首先是动力的变革。2019年,汾酒将在营销系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地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以动态化岗位职级为基础,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契约化用人用工制度;进一步创优干部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扩大激励的覆盖面。

第二是效率变革。2019年,汾酒将积极落实与华润的战略协同,并推动ERP、OA等信息化系统建设。

第三则是质量的变革,这包括狭义层面的产品质量和广义层面的高质量发展。

在营销层面,汾酒销售系统将有更大力度的整合。2019年汾酒、杏花村、竹叶青、汾牌几大品牌及科技公司、商贸公司等营销单位将继续进行整合,这其实是过去 “大部制”改革的延续。这次整合不是单纯的营销资源整合,而是以营销为龙头的产供销系统整合;此次创新也不仅是营销模式的创新,是以市场为导向、营销为核心的流程再造与结构创新。在此整合的基础上,汾酒营销系统将从两条线出发:一条是营销主线,一条是管理主线。未来,汾酒的各个营销单位功能定位与当前的重点工作各不相同。

在传播层面,实施“333”传播战略:传播汾酒品德、品质、品牌三品优势,占位清香国酒、清香国际、清香未来三大概念,创新精准传播,跨界传播、走心传播三种模式。

产业链层面将继续释放“潜能”。首先,推进酒类板块合力发展。加快推进对中汾酒业资产的并购,2019年中国汾酒城的所有酿酒车间将实现全面投产。2019年汾酒将加速酒类贸易海外发展,重点开发“一带一路”区域的空白市场,积极谋划、持续参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展销会,挖掘政府、企业驻外机构潜力市场,并加强对海外市场销售终端的支持力度,巩固推进重点市场和重点客户销售额持续增长。2019年,汾酒将坚持打造无公害、绿色环保原粮基地,加快汾酒“大旅游”产业布局步伐,在杏花村特色小镇规划中突出汾酒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