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迎酱酒风口 捕捉圆桌会议亮点 把握贵州白酒发展核心思路
时间:2019年2月22日内容来源: 消费日报网 浏览量:1276 分享到:

2018年,茅台集团发起召开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会议就共同推动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形成共识;2019年,以“接力贵州酒业共识·续写竞合发展篇章”为主题的第二届圆桌会议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

产区抱团,谋求的是一张互相赋能的品牌王牌,品类盛则品牌兴,给酱酒新生力量以发展机遇,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作为典型代表,彰显实力的同时,则更能表达出响应贵州白酒责任发展的核心之意。

正值《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共识》签订一年之际,各大企业在市场上的受益究竟如何?又有哪些新思维、新角度的碰撞与升华?作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和“五张名片”之首,贵州白酒承担全国白酒利润之冠的同时,于市场变革、品牌融合之处的思考与发声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发言中提到,2018年,贵州白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累计完成的产品销售收入是8122个亿,比17年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1476.45亿,比17年增长23.92%。除去茅台,不少中小型贵州白酒企业的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已逐步成为贵州白酒的中坚力量,贵州白酒在经济良性发展道路上稳中有进。

从品牌意识与文化建设上看,2018年茅台提出建设“文化茅台”,对茅台一直以来贯彻坚守的文化传统进行了不断丰富与拓展,在文化号召上大举发力,贵州各家企业也先后在讲好白酒故事、挖掘产业文化上不断深入,如钓鱼台酒业在坚守优秀酱酒品质的同时,紧抓品牌文化建设,实现了销售额百分百的增长。

整体来看,贵州白酒“抱团”以来,不仅不断提升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更成为白酒市场文化升级和品牌自信的关键节点。贵州白酒紧密联合、抱团发展有其特殊性、必然性和前景。在此高度统一的共识前提下,第二届圆桌会议透露出的亮点之声,不仅是贵州白酒企业代表对当下形势的把握与解读,也应当予整个白酒行业参考和启发。

产区打造:生态环境与品牌双赢思路的不断清晰

根据目前酱香型白酒产业品质研究成果显示,仁怀赤水河流域生产优质酱香型白酒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条件,本身具备着优秀的产区特色优势;且茅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贵州产区的形成过程做到了龙头产业、龙头品牌的引领作用。

伴随当前白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产能相对过剩的问题不断呈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产区表达”的重要性,依托产区发展,打破企业增长边界不断成为共识。

而借鉴优秀产区成功经验的同时,更要以尊重本土的特色为基础。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强调,贵州白酒的“量”固然重要,但“质”才是关键。于贵州白酒而言,酱香酒质量的保证是产区特色打造的一切源头。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总经理丁远怀也对此表示,产区建设首当其冲应当是对品质的不断追求,钓鱼台酒业在发展中始终不断加强自身要求,贯彻品质与匠心的核心理念。“我们的工人是相当辛苦的,从制曲、上甑,重重难关,滴滴收取,几十年如一日。但这是我们每一位员工对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也是对匠心品质的最好守护。”走访酿酒车间,始终能体会到钓鱼台酒业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因为“工匠精神”是优质酱香型白酒酿造的灵魂勋章。

王延才理事长指出,要构建贵州白酒发展生态链,更要坚持以消费者的高辨识度为中心,风味和健康为双导向,走赢在品质的发展之路上。贵州各企业对白酒产区模式建设的发言献策,正是基于对“生态”“品质”的高度重视的选择。在省级政府政策优势引领下,产区模式服务好产区内企业的同时,产区内企业自身首先要切实落行好统一的产区制造标准,在大层面之下,发挥“小产区”的差异化优势,将自身特色做精、做细。

全面激活:中小企业将是贵州白酒旺盛生命力量

会上另外值得一提的亮点则是茅台着重强调了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

李保芳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中小企业的质量决定了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高度。小而精的酒业品牌集群,往往是其旺盛生命力的优质组成。

自白酒行业“马太效应”说法以来,不少人曾断言白酒的中高端化将成为必然趋势,在此压力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堪忧。就此丁远怀总经理表示,随着消费规律的不断变化,品牌高端化不等于规模化,小而精的优质小众品牌,往往有更强烈的细分市场影响力。

2018年天猫酒水报告显示,消费选择逐渐朝多元化、品质化迈进,呈现出区域化和小众化的特征,改变极力打造大单品的刻板理念,构建有更加长尾的品牌矩阵,中小企业的风口可期。

李保芳书记发言中指出,茅台将长期培育,分门别类、因企施策对其他白酒企业给予支持。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善待外来企业、扶持有困难的企业,整体直观、客观推动贵州白酒品牌、产能等多方面发展速度,把好节奏,应对挑战。

贵州中小企业应该抓住酱香型白酒和消费态势整体向好的趋势,坚持茅台引领,在技术上攻坚破难,坚守贵州白酒整体的品质战线,不盲目以扩大产能为目标。品牌建设上,切忌将白酒的“雅文化”和“俗文化”泛泛而谈,而是要深挖自身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品牌意识,培育好消费者的忠诚度。

整体来说,第二届贵州圆桌会议的内容亮点,都围绕着企业整体抱合提升紧密度的核心思路衍生。无论是产区打造,还是扶植中小企业的“橄榄枝”,都代表着贵州白酒阵型开始变阵,开始进一步激发产业集群活力,以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为代表的“小而美”的企业大有作为,朝各有特色、各有核心竞争力、多档产品全线覆盖的规模化、集约化转型,瞄准市场份额这块大的蛋糕,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识别贵州优质白酒的“超级符号”。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