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从格鲁吉亚看小众国家葡萄酒的发展机会
时间:2019年5月14日内容来源: 葡萄酒研究 浏览量:1037 分享到:

近日,格鲁吉亚葡萄酒推广中心发布1-4月份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4月,2600万瓶(0.75升)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至全球38个国家,比2018年同期增长4%。出口葡萄酒收入高达六千三百万美元,比去年增长7%。

1、战略市场增速明显,中国增长达22%

格鲁吉亚葡萄酒在美国、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销量都有所增长,其中在战略市场出口增长可观:美国108%(219713瓶),中国22%(2192025瓶)和波兰16% (1173850瓶);此外,其欧洲市场的增长同样显著:以色列102%(106572瓶)、白俄罗斯88%(604076瓶)、法国81%(43938瓶)、蒙古72%(106452瓶)、加拿大70%(66960瓶)、荷兰37%(40930瓶)等。

格鲁吉亚国家葡萄酒局局长Levan Mekhuzla十分看重葡萄酒战略市场的出口增长。Levan Mekhuzla先生指出:“根据今年4个月的数据,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增长趋势保持不变。但要注意的是,其出口额的增长已超过了出口量的增长。说明格鲁吉亚葡萄酒的出口已经达到了一个关键期,我们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我们将与企业共同努力,提高葡萄酒的价值。”

2、政策利好+地缘优势,助力快速发展

1-4月份,格鲁吉亚对华出口增速达到22%,位居其全球出口市场的第二位,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受益于政策支持,格鲁吉亚葡萄酒进口商吴嘉豪谈到:“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给了进口葡萄酒很好的发展机会,格鲁吉亚正好在这个范围内,能享受优惠的政策,另外,去年免去了关税,这也极大的促进了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

另一方面,距离中国较近的地缘优势也是促进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西安天宝物华贸易有限公司的赵小明就谈到“西北地区靠近格鲁吉亚,位置优势给了格鲁吉亚葡萄酒一些发展机会。在未来,格鲁吉亚葡萄酒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前景,但是消费者对格鲁吉亚葡萄酒的认知度还比较低,接受起来还比较困难,还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培育。”

其实,在近几年的展会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像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克兰、罗马尼亚、希腊等国家的葡萄酒,这些国家的葡萄酒整体产量相对较少,但是它们也凭借自己独特的风味吸引了不少酒商和消费者的关注。

3、凸显特色,形成规模效应

格鲁吉亚葡萄酒只是众多小众国家中的缩影,但是从格鲁吉亚葡萄酒的发展来看,小众国家葡萄酒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关键是要做好市场的培育,那么小众国家该如何来培育市场实现突围呢?

以特色为主题,加强消费者培育。这些小众国家的葡萄酒之所以小众就是因为其产量低,市场的覆盖率低,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但是它们都有自己明显的特色,这也是小众国家葡萄酒推广的重点。提炼自己的特色、精准定位,让其成为特定人群的消费产品,从而带动圈子消费,加强对消费者的培育,提高消费者对小众国家葡萄酒的认知度。

避免单兵作战,学会“抱团取暖”。小众国家力量比较单薄,不适合单兵作战,所以,小众国家在传播的过程中要学会“抱团取暖”,以集体的力量来推动市场的发展,以国家来带动产品或品牌。其实,现在很多展会上也能够看到小众国家以国家馆的形式出现,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将更有利于培育市场。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