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春节“抢戏” 假酒也疯狂
时间:2020年1月15日内容来源: 酒食汇 浏览量:1205 分享到:

随着春节的临近,“喝酒”行情强势回归,最近白酒股全线上涨。但与此同时,有关假酒的新闻也频频“抢戏”,从涉案金额2.1亿元的假茅台案到厕所灌装五粮液的“疯狂”,甚至连光瓶酒牛栏山也不放过。在春节旺季到来之时,他们正在各自的黑作坊里,加班加点的“生产”。

01、名酒是重灾区,密集爆发上演“假酒也疯狂”

上周,据《法制日报》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日前在省厅食药环总队的指导下,破获一起涉及30个省份涉案金额2.1亿元的特大网络销售假茅台酒案,梳理线索达3310条,核实已发货假冒53度飞天茅台酒3556箱,现场依法扣押800余箱。

该案数额之大、涉及省份之多以及茅台“一瓶难求”的特点,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了了酒业圈的轰动。

1月6日,武汉市黄陂区警方获悉,警方通过工作,捣毁了3处制假酒黑窝点,6名家族式制假团伙嫌疑人落网。警方现场查扣涉案车辆4辆、打包机灌装机等设备10余台、已封装完成的假冒品牌白酒300余箱。据民警介绍,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均是嫌疑人在厕所中灌装,简直刷新消费者对假酒认知的底线。一箱成本不到80元的假冒品牌白酒,可以销售到400至1000元不等。

近日,浙江安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案,此案涉及浙江、上海、北京、湖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截止被抓获,犯罪嫌疑人9月共生产了3万多箱,合计30多万瓶。

聚焦到安徽市场,在执法人员高强度打击之下,一些假酒黑作坊纷纷露出了水面。而案件的密集程度,足以见出“假酒也疯狂”!

2020年1月7日,池州东至县公安局大渡口派出所民警在镇某村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发现村民方某平家购买了17箱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安徽名酒,顺藤摸瓜抓获在微信朋友圈买酒的犯罪嫌疑人。

2020年1月4日下午,六安舒城县干汊河市场监管所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县公安局,在干汊河镇某银行家属院内捣毁一处假冒卷烟和白酒藏匿窝点。现场查获三个品种假冒卷烟共计412.6条,假冒某知名品牌白酒24箱。

2019年12月26日,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芙蓉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后,重拳出击,一举查获了500余箱假酒。

2019年12月25日,肥东警方出动580余名警力,捣毁一个特大生产、销售假酒团伙。当场查获假酒3000余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总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

02、屡禁不止,贪便宜最终都是交了“智商税”

春节期间是酒水销售旺季,市场监督部门也随之加大了市场执法力度,但制售假冒伪劣白酒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制售假冒伪劣白酒的高额利润,总有人会铤而走险;二是春节期间酒水消费需求增加,假酒能够快速动销;三是利用部分消费者对产品分辨不清,向其销售仿冒产品以获取高额利润。

假冒伪劣白酒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更大的危害是对白酒厂商的危害。一方面损害了被假冒品牌的产品形象,给消费者产生部分负面影响;二是在售假过程中的低价行为,对被假冒产品的价格体系产生冲击。面对这种现象,从生产厂家到经销商客户,都非常希望能加大查处力度,杜绝制假与售假行为。

那么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购买到假酒呢?

选择正规渠道,不贪便宜是最有效方式。基本上所有的假酒受害者都是因为贪便宜而交了“智商税”。首先,线上买酒一定要选择白酒企业正规旗舰店。到实体店买酒建议选择正规商场,或企业专卖店、直营店,以及正规的名烟名酒店。

其次认准商标及包装。商标是区别于其他商品最显著的标志,通过仔细观察商标的产品名称,可以让傍大款、仿名牌的“假”酒无处遁形,保护正规产品的合法利益。

对于更专业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以貌辨酒、防伪查询、细观酒液、闻香气等方式辨别。但这对于大部分消费者以及年龄较大的消费者来说,是难以达到这一标准的,其实只要做到第一和第二点,买到假酒的可能就已经微乎其微。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