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千亿级产区、百亿级大市场,遵义与广东的这次互选,看中了什么?
时间:2020年9月24日内容来源: 云酒头条 浏览量:1639 分享到:

酱酒有多热?

或许,在9月23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酱香·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广州站中,能找到些许答案。

此次共有21家遵义产区酒企和遵茶集团、遵辣集团、遵义特色农产品组团亮相展会,展览期间,大量经销商前往了解遵义白酒产业发展情况,极为关注产品创新、营销政策和品牌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某种程度而言,遵义产区抱团出行,更像是广东市场与酱酒品牌的一次双向选择。

红城与花城的火花

这并不是遵义产区企业与广东市场的首次会面。此前,习酒、汉酱、国台、钓鱼台、小糊涂仙和百年糊涂等品牌就已在广州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但业内认为,这次会面将对遵义产区与广东省在白酒领域的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从政府层面来看,遵义产区出席的领导包括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轶、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局长骆亚、遵义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税安红等,广东方面领导则包括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张枫,广东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原主任罗继东,广东省卫健委药政处原处长伍新民等。

从企业层面看,遵义产区由茅台集团副总经理高山带队,共计21家白酒企业参会,广东省广州陆陆捌商贸有限公司、广州茅乡源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鼎建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百汇恒通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大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广东地区经销商也带队参会。

两组名单,两种身份,同样的目的——促成遵义产区与广东省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合作。

姚轶表示,目前遵义已经形成了以茅台为引领,以习酒、汉酱酒、国台酒、珍酒、百年糊涂酒、小糊涂仙酒等遵义名酒为骨干的产业集群。当遵义再次遇上广州,必将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创造出新辉煌。

高山也在会议中表示,要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目前,广东省与茅台已围绕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共建互用对外开放平台,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骆亚看来,一方面,遵义之所以能酿造出以茅台酒为代表的优质白酒,成为久负盛名的名酒产区,是因为遵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一批敬业执着的工匠以及独特的酿造工艺。

另一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遵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文件,从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企业兼并重组、原料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环境打造等多方面提出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意见,正在助力遵义白酒产业在新时代迎来新发展。

据悉,未来遵义市习水县还将大力招商和支持白酒配套企业的发展。习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治东表示,习水将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让利市场主体,为白酒生产、包装、销售等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会还加入了遵义辣椒、茶叶等具有生态特色的遵义特色农产品,向消费者传递着遵义产区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一面。据悉,未来遵义产区和广东省的产业合作也将更为全面。

遵义,如何借力“双循环”?

“双循环”经济,已然是当下的热门词汇。正如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所言,“双循环”经济格局一个重要而关键的基础,就是我国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优势,只有让消费活起来,“双循环”的格局才能有效运转起来。

而选择广州,正是遵义产区对“双循环”经济格局的把控。

提及广东,便与“消费”二字挂钩。简单来看,广东省销售额连续6年在天猫“双十一”中位列全国第一,且根据美团数据显示,其夜间经济消费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三,并且在城区消费活力排行榜前二十中,有九个来自广东,几乎占据半壁。

可以见得广东的消费能力极强,这样的逻辑放在酒类消费同样适用。

作为中国酒类消费第一大省,以出厂价计算,广东市场酒类年销售额近600亿元,约等于中国酒类产业全年总营收的10%,其中白酒在广东酒类整体销售中占比约50%。同时,广东酒类消费层次和消费意识也比较领先,对全国酒类消费具有极强的带动、引领作用。

也就是说,进军广东市场不仅仅是因为其庞大的市场容量,更可以快速提升品牌力,为品牌的全国化打下坚实基础。

这样的背景,正是酒类品牌与“双循环”经济格局相融合所需求的,同样地,广东省也正需要具备显著品牌优势、文化内涵和坚实价值内核的产品激活酒类需求。业内认为,这也是这场双向选择最坚实的基础。

遵义,为何一直在“走出去”?

除了借力“双循环”新经济格局,事实上,“走出去”一直是遵义向上发展的借力点。

回看遵义近两年的步伐,“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推介会”“遵义产区·十大名酒神州行”“遵义产区双十名酒推介会”等各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无论是社会认知度还是品牌美誉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选择“走出去”的遵义产区,在2020“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有两个目的,一是“立体化打造遵义产区品牌,提升产区知名度,占据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首”;二是“通过产区走出去,带动优秀白酒企业发展,让更多优秀白酒品牌打开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产区与企业共赢”。

而从另一角度而言,遵义正在用“走出去”诠释酱香型白酒真正的价值。

一方面,茅台系列酒突破百亿,习酒正稳健地迈向百亿目标,以国台、珍酒、钓鱼台、酒中酒为代表的优质酱酒企业也正在加速崛起。这一系列酱酒企业的价值需要有平台进一步对外发散,形成更强劲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酱酒市场的良莠不齐使得经销商对酱酒品牌的信任度越来越低,这对于具有真正酱酒价值的品牌而言极为不利。遵义产区以“走出去”的方式,正是带动优质酱酒品牌直接面对经销商,以政府搭建的平台为其价值背书。

因此,遵义产区的“走出去”,是将产区价值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只要不断走向全国,价值便可与日俱增。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