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光瓶酒为什么可以改写大众酒消费结构?
时间:2020年12月16日内容来源: 广东省酒协秘书处 浏览量:1202 分享到:

据统计,光瓶酒已经突破千亿大关,从消费升级和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过去的五年里,主流的大众光瓶酒品牌保持了不低于20%的年复合增长率。光瓶酒为什么可以改写大众酒消费结构?

1. 消费群体庞大光瓶酒的消费群体分布最为广泛,年龄结构和职业构成也最为复杂,饮酒动机大多为助兴解忧和缓解疲劳等基本性功能需求,饮酒也较为频繁,娱乐活动少,以体力劳动为主,大多有嗜酒习惯的基础百姓,更像普通的大众快消品。

2. 场景逐渐多元化传统光瓶酒的消费场景大多以下班后在餐馆自饮,或者就近在住所附近的超市买酒后回家自饮。随着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转变,聚饮的场景越来越多,光瓶酒的渠道从餐饮和社区便利店开始渗透到商超整箱购买或节日送礼,这都使得光瓶酒的消费场景得以拓宽。

3. 价格带不断被拓宽光瓶酒的主流消费价位的转变从多年前10元左右(以老村长为代表的东北军团),到前些年的15-20元价位(以牛栏山为代表的京派二锅头军团),再到现如今30-50元价位(以玻汾和红星为代表的清香老名酒),同时,还有更多产品在提前占位和培育50-100元高线和高端光瓶酒价位,品牌、品质和品味兼备。

4. 名优酒企战略加持五粮液旗下的绵柔尖庄、泸州老窖的二曲、汾酒旗下的玻汾、洋河旗下的蓝优、剑南春旗下的绵竹大曲、西凤的老绿瓶、古井的老瓷贡等名酒企业相继加入了光瓶酒市场的竞争,也不乏有百元价位带的光瓶酒。

5. 包材和用工成本的大幅上涨显然,既有瓶子又有盒子的低档盒装酒,不仅因包材成本大幅度上涨利润受压缩,还间接影响了渠道动力。除此之外,酿酒原料、物流等成本也在持续上涨,这让低端盒装酒在面临竞争的同时,陷入成本上涨带来的巨大市场运营压力和单品盈利能力的考验。即便选择以涨价来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但面对竞品多和价格敏感的低端消费群体,短时间内,低档盒装酒难以找到好的量价平衡点。

6. 低档盒装跳档升级的主观需求与市场竞争的客观需求双向驱动随着消费升级加速,喝好喝少的饮酒理念日渐人心,低档盒装酒消费群体中,出现了跳档升级的趋势。平时消费50-60元价位中低档盒装酒,遇到节庆或宴请需求时,直接跳档选择百元价位畅销品牌。

随着老名酒的复兴复古潮流到来,光瓶酒未来可能不只是占据中低价格段的大众酒市场,甚至会在更高价位和细分场景中占据一席之地,例如,由江小白和小郎酒引领的小酒市场,折算成500mL计算,基本上都达到了百元以上价位。此外,在大健康产业加持背景下,由汾酒竹叶青引领的新一轮保健型亚品类竞争,正逐步构建着全新的消费者和消费需求。总之,从长远发展的视角看,光瓶酒市场将是下一个蓝海市场,酒企酒商需要树立品牌自信、品质自信、文化自信,积极拥抱光瓶酒下一个千亿时代。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