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消费时代再突破|2021中国酒业市场展望
时间:2021年1月13日内容来源: 新华财经 浏览量:941 分享到: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酒业作为实体经济,承担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在2021年,中国酒业要把稳“聚焦关键环节自主创新”这个船舵,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求真务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中国酒业这艘巨轮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久的时间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十四五”中国酒业发展思路初探

酒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酒业属于传统产业,正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一批自主创新强、可持续发展优、引领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酒企将率先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品牌建设助推产业自信、产品自信和文化自信。

1.以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美酒需求“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要把工艺优化和酒体设计作为重点,提升酒体的满足感、舒适感,打造新的产品体系,再创产品品质新高度,提升产品附加值,使新品更具个性、差异、特色,不断满足消费者新需求。

2.以营销渠道创新构建新型消费模式“十四五”期间,随着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酒类消费市场体系的完善,中国酒业要创新集品牌文化传播、品质可视化展示、消费休闲娱乐、国际化表达于一体的商业模式,实现生产、消费、服务的无缝对接,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场景以及个性化服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3.以科技创新打造企业发展新平台中国酒业要坚持产业自然生产与酿酒微生态双导向,风味与健康双导向,企业需求与产业需求双导向,一方面着眼于原料、发酵、蒸馏、贮存等生产环节,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酒类品质,另一方面要开展理性饮酒、餐饮搭配、场景打造等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消费环节研究,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的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4.以标准创新推进酒业全产业链价值的实现中国酒业要加强酒庄标准体系、酒体设计师等职业标准体系、中国酒文化标准体系和消费者培育体系建设,打造关联种植、加工、制造、包装、物流、文旅等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三产联动”和“产业扶贫”的特性,推进酒业全产业链价值的实现,切实发挥特色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5.以文化创新提升美酒品牌价值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酒业要突出文化创新,坚持古为今用,和而不同,将中国传统酒类与农耕文明和地域文化相伴相生的故事讲好,挖掘与酒有关的祭祖、封藏、风土等中华特色民俗,探索酒与诗、画、乐、舞等相关艺术融合出的灿烂文化助力美好生活的路径,加快酒类申请世界“双遗产”进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强酒业品牌价值,让中国酒文化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一个窗口。

(二)中国酒业2021年展望

伴随着中国进入全面小康的新时代,2021年,作为利税大户的中国酒业将继续在产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保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品牌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先发优势,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中国酒业摩拳擦掌再迎开门红在历经疫情考验后,白酒板块的大韧性并未减弱,竞争的大格局也没有改变。行业整体在产品优化、品牌建设、扶商助销中获得一定成效,但龙头明显更具竞争优势。现阶段,白酒行业摩拳擦掌,努力调至最佳状态,迎接2021年元旦春节旺季开门红。“十四五”酒业发展指导意见即将正式发布,其他酒种也将控本增效,把控风险,趋利避害,为各自的销售旺季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2.迎合消费者主权时代实现市场再突破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既尊重物质层面的感官愉悦,又顾及精神层面的心灵慰藉成为消费者对美酒的更高需求。2021年,低度优质化、个性时尚化的新生代系列酒品开发势头未减,与之配套的新时代美酒消费新体验值得期待。优质白酒基酒产能实现再扩容,名酒老酒受追捧,酒企加码“光瓶酒”应对挤压式增长格局。精酿啤酒需求旺盛,市场将迎来品质至上和价值回归时代。葡萄酒行业在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倾销立案调查工作的同时,展现“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内涵将有新突破。黄酒行业实施“蓝海行动”加速全国化进程。全民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果露酒饮用场景新体验。

3.头部企业打造明星产品实现效益再提升我们认为,2021年,头部酒企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借助特色产区发展,加强工艺创新、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坚持提升产品品质,立足市场营销创新,做好融入品牌理念的科普工作,通过不断打造明星产品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应对行业和市场分化,实现产能再稳固、产品再提质、市场再扩展、营收再增长、效益再提升。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