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行业数据
202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现状及进出口情况分析
时间:2021年4月7日内容来源: 华经情报网 浏览量:2302 分享到:

一、我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现状

尽管葡萄酒在我国的历史已经有一百多年,但是葡萄酒却一直是我国酒水市场当中消费量相对较低的产品类型,与同属于外来酒类的啤酒相比消费量少很多。数据显示我国葡萄酒人均消费约为0.38 升, 其中城镇人均消费在0.7升左右,而世界葡萄酒平均人均消费6升。葡萄酒在我国人们日常生活消费当中不是很普及,甚至我国当前一些居民对葡萄酒的观念还存在区别化的认识,并且对葡萄酒的认同度相对较低。尤其是进入2012年以后由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限制三公消费,导致整个酒类市场消费量明显下滑,葡萄酒的产销量受到极大的下行压力。2012-2020年间我国葡萄酒产量从138.2万千升下降至41.3万千升,国产葡萄酒的产量、销售额和利润等指标增速持续下跌。

2012-2020年我国葡萄酒产量统计情况

2012-2020年我国葡萄酒产量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葡萄酒信息网,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葡萄酒行业衰退的原因

目前我国的葡萄酒行业依然处在较为痛苦的深度转型期,一方面是产业内的价格越来越透明,整个行业利润空间都在缩小,同时新兴消费群体尚未形成。本土化的葡萄酒品牌由于渠道、资金、技术等各个层次的影响,很难在激烈的酒水市场当中立足生根。特别是当前我国很多酒水销售终端都被实力雄厚的酒商买断,很多葡萄酒生产企业无法与实力雄厚的白酒、啤酒企业进行竞争,导致葡萄酒普及程度较低的现象,造成了葡萄酒很难在市场打开销路。在葡萄酒产业环境愈发严峻的背景下,国内资本对于葡萄酒产业投资意愿减弱,各地葡萄酒项目在不断减少,新疆、甘肃、宁夏等优秀产区葡萄酒招商引资困难,各路资本和商家对葡萄酒产业的投资热度降低,特别是对葡萄种植基地的投入减少,各地项目数量锐减。投入意愿不强,导致产业增速逐年下滑。

2012-2020年我国葡萄酒销售收入变化情况

2012-2020年我国葡萄酒销售收入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为100.2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8.92%,连续四年出现下降。相比于白酒、啤酒而言葡萄酒市场明显萎缩。主要原因是由于2020年疫情期间节日聚会、家庭餐会均被取消,餐饮业完全停滞,导致葡萄酒的需求短期内大幅下降。特别是终端零售商渠道,由于节前采购囤货期望春节期间大促的景象没有出现,大多数渠道商始料未及,葡萄酒市场规模必将出现下滑。

2020年中国主要酿酒行业企业销售收入及增速

2020年中国主要酿酒行业企业销售收入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酒业协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国内葡萄酒竞争力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东北、渤海湾、怀涿、新疆、甘肃河西走廊、宁夏贺兰山东麓、黄土高原、黄河故道、云南高原等为代表的九大葡萄酒特色产区,就品质而言国内葡萄酒已经在逐步赶上海外进口品牌,在价格上两者之间的差距基本被抹平。但是国内的葡萄酒产能利用率偏低,特别像西北地区的一些酒庄开工时间较短导致相应的生产设施和发酵灌装设备闲置。而目前国内三个获得原产地认证保护的葡萄酒产区(河北昌黎、山东烟台和宁夏)均未建立起完善的产区质量分级制度,导致国内葡萄酒的质量管理问题比较严重。

2015-2020年我国葡萄酒销售均价对比

2015-2020年我国葡萄酒销售均价对比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葡萄酒进出口情况

另外我国本土葡萄酒长期以来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对于进口葡萄酒的关税大范围下调,尤其像澳大利亚、智利等葡萄酒新兴生产国家关税降至0%。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提升了进口酒的性价比优势,使其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以澳大利亚为例,根据自由贸易协定,我国于2015年开始对澳大利亚实施减税政策,2015年至 2019 年,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的关税税率分别为11.2%、8.4%、5.6%、2.8%、0%。而国内进口葡萄酒消费占比自2015年以来迅速提升,2019年达到49.2%。由于2020年开始我国针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进口实行临时反倾销调查,进口量明显回落,2020年全年我国进口葡萄酒下降至4.59亿升。

2015-2020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变化

2015-2020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变化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来源国主要是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意大利,其中法国是我国葡萄酒进口第一大来源国,进口比重达到52.73%。而法国名庄酒在国内市场相对较少,法国酒在国内大部分为代理商模式,所以低端酒偏多;而澳大利亚以进口中高端瓶装酒为主,从品牌来看,除了澳洲富邑集团的奔富品牌已形成规模效应,其他国家的进口酒品牌仍处于碎片化阶段,还未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普遍未形成类似于张裕、奔富的大单品。

2020年我国进口葡萄酒主要来源国分布

2020年我国进口葡萄酒主要来源国分布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