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从烟酒店到人人都可以卖酒 全民卖酒到底是好还是坏?
时间:2021年4月20日内容来源: 消费评论网 浏览量:837 分享到:

文丨李小盒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酒水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线下酒类消费场景遇冷给行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不少白酒品牌的销量和营收双双下滑,在这种背景下,白酒行业的渠道创新来了,酒企纷纷探索新的营销方式。

消费君发现,疫情过后,卖酒的人越来越多了,不管是抖音快手里,还是微信朋友圈里都被卖酒刷了屏。

人人都可以卖酒的时代

人人都可以卖酒,这一现象并非偶然。

根据直分销模式,一瓶酒从出厂到消费者手里,一般要经过“总经销—省级总经销—区域总经销—渠道经销商—终端”的复杂阶段,消费者需要为每个环节的加价进行买单。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酒类垂直电商的发展可以说促进了酒水行业流通渠道的改革,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查看商品并下单购买,传统的经销商市场分级模式被打破,作为酒类流通环节的新型渠道,电商显露出的强劲销售能力,让越来越多的酒企重视起来。

而新零售时代,直播模式开启了酒类流通的3.0版,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对于主要销售额集中在线下渠道的酒水产品而言,增速迅猛的直播市场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头部主播超强的带货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酒企入局。天猫数据显示,主流酒水品牌在去年"6·18"期间的增长幅度均超过3位数,其中,酒类直播累计成交破亿元。

直播卖酒的来势汹汹,似乎也传递出一种酒水利润空间很大的讯息,更让人人都可以卖酒变成一种可能,打开抖音和快手,有无数的主播和网络红人推销卖酒。看起来,直播好像造成了全民卖酒的现象,其实自从社区团购、社群营销的兴起,在生活中明显就可以感觉到卖酒的人多了,不管是经销商、连锁店还是消费者,都可以来卖酒。

目前,资本对白酒行业依旧有着浓厚的兴趣,酒类产品尤其是酱香型白酒在市场上表现异常活跃。于是我们经常能听到做房地产的来跨界做酒了,主业做药的企业入“酒局”了,互联网工作者转型做酒了,各行各业都有人开始做酒、卖酒。

可以说,人人都可以卖酒的时代来了。

全民卖酒是福还是祸?

过去,烟酒店是中国白酒销售非常重要的渠道,如今,烟酒店的销售份额在逐渐被替代,全民卖酒的时代来了,这对酒水行业来说到底是好还是坏?

在直播卖酒中,头部主播来的流量带动了销量,再加上价格较低,优惠力度大,销售额一下就上去了。为什么在直播中买酒?低价是吸引消费者的重中之重,可是以低价为卖点难道不会让消费者觉得白酒门槛太低,从而影响品牌的定位吗?

再加上,除了酒类垂直主播外,很多直播卖酒的主播连白酒的基本知识都不了解,选择卖酒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高利润。随着直播卖酒加入的“群体”越做越大,夸大、虚假宣传;偷换概念诱导消费等诸多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背后,透支的是消费者对白酒品牌以及平台的信任。

2020年白酒板块大幅上涨,资本对酒行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但我们要明白,不管是风投资本还是其他业外资本进入白酒多半想的是高回报、快周转,但这对于酱酒而言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酱酒工艺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是慢周转、长期投资的产业,于是资本就开始了揠苗助长,让不可能转变为可能,究其根本,伤害的是酱香酒的口碑。

总的来看,消费者喝酒到底喝的是什么?是品质、品牌以及背后的文化,白酒本身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甚至有说法认为,白酒市场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白酒而言,全民卖酒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白酒行业而言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