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政府出台《行动方案》 贵州白酒迎来“最好时代”?
时间:2022年5月16日内容来源: 微酒 浏览量:759 分享到:

近日,贵州省政府出台《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实施七大培育壮大行动,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格局。

从《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来看,在市场主体总量方面,到2025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50万户,企业突破130万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60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00户;在市场主体质量方面,到2025年,营收百亿级以上企业达到48户、其中千亿级达到6户,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力争更多企业上榜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基础,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行动方案》的出台对贵州白酒产业又有何影响?

01、“七大行动”

资料显示,《行动方案》重点实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新技术企业、外向型企业和产业大招商七大行动。

在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面,《行动方案》指出要围绕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做大做强一批酱香白酒企业,加快形成以茅台集团为引领的酱香白酒企业“舰队”。

微酒注意到,“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三,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创造贵州发展“黄金十年”。与之对应的,是贵州白酒产业“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2.7%,白酒产业贡献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30%。

显然,白酒已经成为贵州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

对于贵州省白酒发展,去年以来,贵州曾发布与工业、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等相关的多个政策文件推动贵州产业建设,其中大部分对贵州白酒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贵州省“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依托不可复制的生态和资源禀赋,以及“酱酒核心•赤水河谷”地域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酱香为主、多香并举的白酒产业,持续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力争全省白酒产量达到60万千升,白酒产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对中小酒企转型升级、贵州白酒的结构性增长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增加,将推动白酒产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酱香白酒产业集群竞争力。

02、贵州白酒迎来“最好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贵州省2022年度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公示》,在173家上榜企业中,有9家酒类生产企业和3家酒类配套企业。

而在《行动方案》的也提到了“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力争更多企业上榜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目标,并将“大力培育上市企业实施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京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境外上市”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实际上,为扶持企业上市,2021年贵州省专门出台了《贵州省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对注册地在贵州的新上市企业,经评定后给予奖励。结合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除了资金奖励外,企业上市过程中,因改制办理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划转时,符合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企业改制重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

有行业专家表示,密集出台政策支持贵州白酒企业上市,不止对贵州白酒,对整个白酒行业来说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另外,对中小酒企的政策支持,也有利于提振信心,帮助平稳度过疫情大关。

进入“十四五”之后,从政策可以看出,酒业在贵州产业规划中的“分量”依旧很重,作为贵州的重要支柱和特色优势产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将“打造优质烟酒产业竞争新优势”列为重点章节。

如今,贵州不断强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壮大白酒企业梯队,打造贵州酱香型白酒品牌,构建“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集群发展”的白酒产业发展体系等目标。在政策的多方利好下,贵州白酒产业迎来“最好时代”了吗?能肯定的是,相较于其他产区,贵州白酒产业带给行业的可能性更大,更值得期待。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