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为“微醺”买单 女性消费者正带来新“商机”
时间:2023年4月18日内容来源: 成都商报营销观察 浏览量:1208 分享到:

4月13日下午,在2023即时零售酒品类行业趋势研讨会上发布的《2023即时零售酒类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为“悦己”买单。

《白皮书》指出,女性品酒人群有着年轻、经济独立的特点。47%的人年纪在18-30岁,69%的人月收入在5千-1.2万。相对男性来说,女性对酒品颜值会给予更高的关注度,具体来说,“低度”“果味”“高颜值”“甜美”“低卡路里”“微醺”“低醇”成为女性消费群体的高关注词汇。无论是线下渠道、电商平台,还是即时零售平台,大部分女性消费群体的年龄集中在22-30岁之间。

洋酒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正在增加,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72%。其对洋酒诉求排名前四的分别是,喜爱的口味(40%)、放松心情(38%)、烘托气氛融洽关系(38%)、释放压力排解烦恼(35%)。

此外,新消费场景有利于刺激酒类消费。《白皮书》指出,在中国即时零售啤酒消费者未来倾向饮酒场景方面,除了KTV/酒吧/夜店等场所仍是消费主力外,露营野餐、音乐节、赛事成为当下时髦的休闲社交方式,是刺激啤酒消费的新场景。

《白皮书》调研发现,年轻消费者对消费保持理性,注重效率与便捷。关注自身情绪并积极探索新的社交方式。“懒人化”消费注重便捷服务与效率,41%的受访人群表示“我买的都是我真实需要的东西”,36%的受访人群表示“我乐于寻找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饮酒消费背后的社交属性,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来体验,“云蹦迪”“闺蜜酒局”“云喝酒”“夏夜烧烤走起”等话题区域成为了很多年轻群体的线上集合地。

此外,当代年轻人商务用酒减少,饮酒不是为了彰显身份,而是关注悦己与氛围感。44%的年轻消费者重视口味/口感,36%的注重烘托氛围,35%的注重心情的放松。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