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中秋葡萄酒经销商备货调查:大部分主打100多元礼盒
时间:2019年8月27日内容来源: 葡萄酒商业观察 浏览量:1768 分享到:

2019年中秋节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葡萄酒经销商均已开始备货中秋。那么,今年的进货情况究竟如何? 近日,WBO针对河北、辽宁、四川、陕西、福建、广东、浙江的10多位葡萄酒经销商进行了调查。

一半以上经销商备货量较去年中秋增加

今年中秋的葡萄酒备货情况究竟如何?WBO采访发现,尽管市场冷淡的言论一度此起彼伏,但部分在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抑或一些有稳定客户基础、已逐渐培育出一批忠实的葡萄酒爱好者客户的经销商,其进货情况相对较好。

成都逸品酒庄今年中秋的备货量较去年中秋有所增加。据该公司总经理贾培指出:今年中秋的备货量较去年增加30余万元。 济南歌琳宝红酒行的负责人宋欣宇介绍到:今年的进货量比去年增加两倍,今年中秋直接进口了两个柜的货,由于量大,其中有一部分产品会分销至其余酒商。 位于广州的荣葡商行负责人张家荣也指出:今年中秋备货量较去年略多。

主打零售与团购的西安深巷子葡萄酒超市今年的备货量也颇大。该公司总经理贾斌表示:今年与其他酒商联合进口葡萄酒,各进口了一个柜。若与去年中秋比,备货量肯定是大增。但这还因为今年是联合进口,量无法少,因此除了中秋,此次进口还为春节的备货做了打算。

厦门华福隆酒业总经理饶亮淋今年主推礼盒装葡萄酒,他向WBO介绍到:与往年相同,我调查了客户今年中秋对礼盒装葡萄酒的需求量,再乘以1.2倍向包装厂家订购盒子。根据统计,今年中秋的备货量与往年持平,没有负增长。

在调查样本中,有几家经销商备货较为消极

部分城市——特别是处于长江以北区域的经销商,其备货情况则相对消极。 唐山美度1855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怀成指出:今年中秋备货不仅会减量,还会选择价格偏低的产品。其实今年的状况与2018下半年差不多,今年减量是为稳妥起见。一些有风险的产品不会大量进货,相反是聚焦在畅销款上。

辽宁阜新的美葡精品酒业总经理徐晓童也表示:今年中秋的预期不如去年,个人感觉自己在辽宁开店的几座城市,其消费皆有所紧缩,因此备货也会有一些减少。

石家庄多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雄同样认为今年中秋的备货量不如去年,源于商务消费的进一步萎缩。

福建莆田佰城商贸销售总监庄祚茂指出:今年中秋备货比去年略少,除了经济环境不如往年,今年也用了一部分资金备货名优白酒。

“目前,中高档白酒上得比较快,特别是名酒一直涨,所以门店和消费者都在囤货。”庄祚茂说。

浙江宁波云海方舟红酒窖今年并没有为中秋单独备货。总经理葛征波告诉WBO,今年以销售存货为主,宁波当地商务消费比往年下降了很多,宴席市场被强势品牌白酒商捆绑销售的葡萄酒所抢占。

不少酒商采取“快进快出”策略,减少库存压力,亦有酒商不惧库存

通过WBO调查,有5家经销商在今年中秋的葡萄酒备货量增长或持平,另有5家经销商的备货量有所减少。 不过,备货量与库存息息相关,这些备货量高的,是否与库存减少有关?

宋欣宇表示肯定,他介绍到:尽管今年的进货量比去年增加两倍。但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最近刚好有一些货售罄,因此进行了补货,也导致进货量的增大。

据WBO了解,今年不少酒商都表示库存大且难以消化,但贾培则表示她的整体库存尽管在增大,但原因却在于今年葡萄酒客户也在增多。 “因此无论是平时备货与中秋备货,库存都比去年多。但这并不是因为不好卖,而是看好接下来的旺季市场。”她说。

而对自身市场不那么看好的董怀成则主动减少了库存。他表示:其实目前的库存并不多,经历几个月的淡季,各个畅销产品也消化得差不多了,因此也准备备货。

“但不论是为平常的备货还是中秋的备货,数量皆不如去年,因为市场的原因,我更偏向于‘快进快出’。”他说。

葛征波也认为今年中秋许多酒商偏向于“快进快出”,他指出:今年找我代理进口的数量减少,由于消费不景气,更多经销商不愿意压货做长线,而选择了更为短平快的方式,如找进口商调货。 可以见得,今年中秋备货量的大小,并不一定与库存大小息息相关,核心还在于市场因素。

中秋备货主流价格带调查:100多元的礼盒比较受青睐

今年中秋,大家都备什么货?WBO发现,尽管许多人认为经济不景气,但备货还以腰部价位的精品酒为主。也有人表示两极分化严重。

谈到此问题,宋欣宇介绍到:我的备货以小产区精品酒为主,如零售价在200-300元的波尔多圣埃米利永葡萄酒,或者80-100元的入门级葡萄酒。总之,需避开大家都在做的产品,但仍要选择在消费者心目中美誉度较高的葡萄酒,需在此间权衡。 贾培指出:我曾以新世界葡萄酒为主,但今年中秋我重点进了勃艮第葡萄酒、波尔多中级庄、意大利小产区葡萄酒等。随着客户的成熟,不少人喝新世界有些省美疲劳,开始转向旧世界,寻找一些复杂的、多元化的葡萄酒。因此,我需要根据客户偏好备货。

西安深巷子葡萄酒超市今年主要备了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葡萄酒与智利大产区葡萄酒,前者的零售价为200元左右,会员价为100多元,后者则控制在100元以内。谈及主推这一价位带的原因,嘉宾表示因为这些酒此前就很畅销。 徐晓童解释:起初预估商务礼盒今年可售至200-300元,但调查过后,我主要备一些100多元的礼盒,另外就是备一些大牌葡萄酒。

莆田佰城商贸备货的价位段与深巷子相似,该公司销售总监庄祚茂表示:今年中秋主销葡萄酒的零售价在70-150元区间,客户的主销价位段就在此。 石家庄多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雄则指出:今年备货两极分化严重,主要产品要么是100元以内的礼盒装,要么就是名庄酒。两者都用于客户送礼,以法国、澳洲酒居多。

基于葡萄酒在中秋节的送礼属性极强,每年都有各种礼盒装葡萄酒面世,今年同样如此。早在八月初,厦门华福隆酒业总经理饶亮淋的办公室已经摆满了中秋的葡萄酒礼盒打样版。据饶亮淋介绍:今年的礼盒形式多样,除了传统的2瓶葡萄酒加月饼的组合外还有茶叶加葡萄酒,福建特产佛跳墙罐头加葡萄酒等多种组合。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