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白酒上市企业业绩出尽,业内人士:浓香型泡沫最大
时间:2019年8月29日内容来源: 广州日报 浏览量:2126 分享到:

截至8月28日,几乎所有白酒上市企业的半年报倾巢而出,整体业绩延续2018年的上涨趋势,个别企业出现亏损。临近中秋节,白酒市场热度持续高涨,业内人士却对此“浇冷水”,认为目前白酒市场主流的浓香、清香、酱香白酒中,浓香型泡沫最大:“如果中秋节去库存不成功,第四季度业绩就不会太好看了。”

大部分白酒企业业绩稳中上涨

据近日陆续发布的中报,顺鑫农业半年度营业收入8,416,038,682.73元,同比增加16.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028,259.03元,同比增加34.64%,其中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6.58亿元,同比增长15.31%。顺鑫农业称“稳步推进泛全国化市场布局”,但提出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当前国内中低端白酒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白酒产品在进行外埠市场拓展过程中,面临区域市场地方品牌的挑战;二是假冒伪劣产品作为困扰有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酒企的一大难题。

舍得酒业上半年实现营收12.20亿元,同比增长19.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42.17%。舍得酒业称渠道拓展及销售情况良好,省外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7%,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电商收入的77.62%。并透露,前6个月,酒类业务毛利率在去年同期已达历史高位的情形下,继续提升3.85%,达到81.49%,作为核心产品的中高档白酒的表现不俗,销售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22.71%,占酒类总收入的97.33%,提升0.5%。值得注意的是,中高档白酒的毛利率达到82.71%,较去年增加3.55%,为近年最高。

古井贡酒的半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5,988,112,999.09元,同比增加25.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8,316,314.01元,同比增加39.88%。

汾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63.77 亿元,同比增长 2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90 亿元,同比增长 26.28%,每股收益 1.3696 元/股,同比增长 25.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7.35%,同比增加 1.70 个百分点。

口子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41,904.99 万元,同比增长 12.04%;实现净利润89,482.75 万元,同比增长 22.02%。

在一片稳步上涨的数据中,青青稞酒尤为引人瞩目,半年度营业收入541,623,502.79元,同比减少22.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49,427.31元,同比减少74.51%。从其业绩报告可看到,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颇为不乐观。

青稞酒销售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0.01%,青青稞酒称主要原因系外来品牌通过高知名度的品牌拉力和初期的高毛利,抢占了一部分终端资源和消费者,给青海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所致。收入下降导致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9.81%,致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70.24%。

北京天佑德净资产较期初减少44.24%,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8.30%;中酒时代总资产期末较期初减少33.02%;OranosGroup,Inc.净资产较期初减少718.33%,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8.63%。只有西藏天佑德因为收到政府补助, 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64.07%, 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13.92%。

如何对接新生代或是白酒企业最大挑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我国白酒产量(折65度)约397.6万千升,累计增长2.2%,我国白酒行业由整体量价齐升阶段过渡到结构性增长阶段。分析认为,高端酒方面,市场集中度高,进入壁垒高,竞争格局较稳固,销量占比仍在提升通道;次高端酒方面,受益于高端酒价格不断提升、新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长,次高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低端酒方面,竞争相对宽松,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抗周期能力强,随着大众消费升级的持续进行,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品质以及性价比,同时地方名酒企业持续结构升级下加速让出低端酒市场,在品牌推广、渠道铺设、产品品质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酒企,将获更大成长空间。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称,整体来看,上半年在整体名酒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区域名酒开始出现进一步分化,突出表现为业绩下滑速度出现巨大差异,这是企业自身所处区域竞争环境与自身品牌建设程度共同的结果:“一线名酒与区域名酒继续内部细分,一线名酒持续走强,区域名酒开始急速分化,还是反映出挤压态势下,名酒之间的品牌与品质建设差距较大,发展的不平衡。”他认为,下半年伴随着白酒销售旺季的到来,特别是礼品市场活跃,高端白酒会继续走强,区域酒企竞争加剧,但是会有一定的增长,

在亮剑咨询总经理牛恩坤看来,整体看,白酒上市企业的业绩反映出头部企业的增长属于量级增长,茅台和五粮液以及洋河与二线名酒之间已经明显提高拉开距离:“几家二线名酒的同期增速不如头部企业,这说明二线名酒的营销模式可能需要全面系统升级。”而省级或者区域龙头企业出现幸存者偏差,口子窖表现不俗,舍得费用明显增高,金种子、青稞酒继续垫底,甚至出现亏损。“白酒行业是个渐变性创新的行业,变化要从一个时间段来看,但真正看到明显变化的时候,可能再调整已经来不及了。”牛恩坤称,白酒未来可能会呈现新的趋势——名酒继续下乡化、二线名酒结构化、省级名酒中产化、特色名酒IP化。

此前贵州茅台、五粮液发布的半年报业绩有增幅放缓趋势,但基本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牛恩坤认为茅台五粮液引领了一定的发展趋势,并不能代表整个趋势:“白酒的发展趋势既与品牌引领有一定关系,也与消费趋势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飞天茅台价格不可控。”他分析,酱香白酒因为茅台的高势能还会继续引领流行,但会出现消费分层,浓香型可能会出现强分化,优质浓香会极客化,一般浓香会兼香化,低质浓香会渐渐消失:“清香白酒会逐渐扩大地盘,实现弱增长,其他香型虽有利基市场,实现较大突破依然难度很大。”

“业绩报告既体现了行业发展的趋势,更多体现了各个企业在中国白酒发展中自身的品牌、渠道的定位和实际的市场情况,但是我们都知道,从数据上不能看到太多东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白酒最关键的三种香型是浓香、清香、酱香,浓香型泡沫最大,其次是清香型。其次,他对于渠道的泡沫最为担忧:“目前白酒行业处于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中,中秋节、国庆节就是今年去库存的好机会,企业如果能去库存成功,第四季度的业绩可能还有机会增长,但我预计更多的企业去库存可能是失败的,到时整个渠道的‘雷’就会引爆。”

另外,他认为目前白酒要担心的是来自新生代消费者崛起带来的挑战:“整体看,新生代首选啤酒,其次是红酒,第三是预调酒,第四是洋酒,第五是黄酒,第六才是白酒。如何对接新生代,是所有白酒企业早晚要遇到的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和困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林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黄达兼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