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品质和品牌为葡萄酒消费核心
时间:2020年3月31日内容来源: 中酒协 浏览量:876 分享到:

社交消费仍是“重头戏”当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餐饮场所,且以商务、聚餐等形式体现。然而,此次疫情中,餐饮业、酒店业受到巨大冲击,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原有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这也为葡萄酒消费带来了冲击和改变。山西戎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文泉预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葡萄酒消费会集中在家庭和个体等小范围的消费场所,因此企业要针对家庭个体消费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引导以家庭为单位的葡萄酒消费,这也或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葡萄酒消费形式之一。谈及葡萄酒消费场景的变化,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广禾在论坛上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都在家办公,基本的消费场景是家庭,所以线上消费、社区消费、家庭自饮消费等成为当下葡萄酒主流消费场景。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认为,家庭消费不容小觑,但是社交消费仍是葡萄酒消费的“重头戏”。“疫情过后,有可能形成一个消费小高峰。站在全年或者更长的周期看,这次疫情的影响不应被过度解读。”

孙健表示,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目前葡萄酒的普及率和渗透率还不高,未来随着葡萄酒消费的进一步普及,葡萄酒在社交场合中的作用会越来越显著,这也意味着葡萄酒消费将呈现出增长态势。同时,受此次疫情影响,家庭消费会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场景。无论是对年轻一代,还是对60后、70后新中产而言,他们在更加注重健康的同时会越来越回归家庭,葡萄酒消费也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消费偏好向头部品牌集中尽管疫情对葡萄酒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孙健认为高端酒消费受到的影响恐会弱于中低端酒,“因为高端酒消费人群对‘疫情与消费的关联度’相对不敏感,加上疫情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大家更愿意‘喝少一点、喝好一点’,理性饮酒会成为酒桌上的常态。”“本次疫情的冲击更加凸显品牌的价值。”中粮长城酒业副总经理刘鑫说道,好的品牌深深植根于消费者的心智之中,和消费者建立了密切的认知和情感关联。所谓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之下,好的品牌只是消费场景受到了影响,却丝毫不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和需求。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本次疫情让人们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和品质价值。孙健认为,在疫情加剧行业竞争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恐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头部品牌集中。

疫情促使各厂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性价比,想有所作为的企业会逆势加大市场营销投入,这都会促使行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头部品牌集中。同样地,部分中小型经销商,由于动销乏力,资金占用成本高,会受到沉重打击。而实力较强的经销商如果应对措施得当,有可能进一步呈现出“赢家通吃”的局面,实现逆势增长。酒仙网董事长兼总裁郝鸿峰指出,葡萄酒企业和葡萄酒代理商未来都要进行品牌化发展。对代理商来说,今年上半年,应着重考虑如何消化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库存,下半年以及明年,葡萄酒企业则要积攒力量,培养核心竞争力,理性竞争。

文章转自网络

责编:蒿凤

协会会员